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地铁猫

一只穿行在地下的猫,拥有更多不一样的生活^-^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从内蒙古到上海,走了长长的路,一路走来一路歌,有太多感受.选择地铁,选择一种生活方式. 透过猫眼,体味多味生活.

《又见平遥》------行走中的情境剧   

2014-08-22 10:14:14|  分类: 山西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古城里到处都是《又见平遥》大型情境剧的宣传海报,而我,也早就定好了票。
那是在平遥的第二天,在蒙蒙细雨中从城墙上下来,吃一碗平遥特产“碗凸则”,又抓紧去了剩下的几个院落,就急匆匆赶往古城北门外的剧场。
      因为担心晚上看后的交通,所以我订的是两点的午场。因为贪看景色,时间略微紧了些。赶路中竟然看到了头一天把我从火车站拉来的三轮车杨师傅,于是五块钱把我送到了剧场,时间立马充裕了。

      剧场电子屏在分分钟显示倒计时,人们立在屏下,却被关在一道门外。然而直到零分显示,门才打开,人们行色匆匆赶往另一处所在。
     灯光昏暗中进去,却没有座位,观众有些不知所措,看什么,怎么看?忽然,在一侧的高处,有人开始讲故事了,同兴公镖局有一趟特殊的镖要出发了……在另一侧的高处,总镖师在为232位镖师壮行,临行前,镖师们要洗一次澡……突然间,立在观众中的十几口方形玻璃大缸亮起来,年轻的镖师们跳进大缸,随着音乐,起舞,洗浴……水是真的,不时被小伙子们踢腾出来,观众就站在水缸旁边,距离那样近。音乐是悲壮的,当姑娘们为他们擦去身上的水,其实就是生离死别的时刻。
     “镖师们出发了,平遥城老百姓的生活怎样呢?”随着画外音,我身后的一排门打开了,诧异间,观众们走向身后的街道。这是一条明清风格的老街,三教九流,干什么的都有,卖酒的,卖肉的,算命的,开布庄的,演员们身着古装,在那里招揽生意。人们好奇地这里看看,那里摸摸,穿过店铺,来到小街巷,有姑娘们为人们挂上一颗穿线的红枣,保佑平安……这整个一个穿越嘛,而且是逛街。
      “镖师回来了,请大家到南门接镖……”跟着接镖的锣鼓,人们涌向南门。这场戏,是在城墙上完成的,原来是血洒塞外的镖师们的灵魂回到故乡了。一个个年轻的生命,为了主家的一条血脉,将生命留在了护镖的路上。于是这一场城墙上灵魂的倾诉是那样感人,那样荡气回肠……
       接下来,选亲的场景,观众们又被领到另外一处大院,姑娘们盛装出镜,一场颇为有趣的选秀,让现场气氛略微轻松了 一些。
      然后,我们来到一个颓败的大院,大院的主人回来了,却已是物是人非。而当年那“义”字当先的一段浴血传奇却不免让人唏嘘……故事到这里,应该结束了吧?但是没有,终于,观众们坐进了剧院,一场关于姓氏寻根的追问把观众带进了一种思考的情境……

      这场站着看的演出,行走中的演出,是我的全新体验,相信也是所有观众的全新体验。故事并不重要,尽管据说这是历史上一个真实的故事。重要的是故事传达的一种“义”,一种传承的精神,还有这种行走的方式。
      想象能走多远,艺术就会有多少种可能!
      去平遥的人们,千万别错过这样一出好戏!
《又见平遥》------不一样的视听感受 - 地铁猫 - 地铁猫
《又见平遥》------不一样的视听感受 - 地铁猫 - 地铁猫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